北师大版七年级生物上册教学设计:7.1 绿色植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

发布者:swgcwz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649

7.1《绿色植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教学设计

班级

[来源:Zxxk.Com]

科目

生物

上课时间

  

教学

目标[来源:&&]

知识与能力

1.描述绿色植物与生物圈水循环的关系

2.举例说明绿色植物是生产者

3.说明绿色植物在维持大气中-平衡的作用

过程与方法

掌握了解 “绿色植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的方法

情感态度

与价值观

认同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宣传环保理念

教学

重点

难点

 绿色植物在生物圈中的各种作用。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情境引入:生物圈中生活着各种生物,所有生物都需要能量,绿色植物光合作用所贮存的能量,几乎是所有生物的能量源泉。有人说绿色植物是生命之母。绿色植物在生物圈中有哪些重要作用呢?

二、合作探究,解开疑问。

(一)根据各自的生活经验,分析绿色植物对生物圈中其他生物的影响。

1.各小组分工合作,完成课本118119页表格。

2.讨论、交流,教师简单总结:绿色植物是人类衣食住行的来源,为动物提供食物及生存环境。

(二)综合已经学过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腾作用等知识,总结植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

1.温故知新

复习光合作用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呼吸作用、吸收作用、蒸腾作用等知识,为进一步的讨论探究打好基础。

2.绿色植物在生物圈中的的作用

1)绿色植物是生产者

为了让学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生便于接受生物圈中物质和能量的转换,以人的生活为例,提出下列问题:

我们是怎么长大的呢?我们生长、生活所需要的能量来自哪里呢?

肉类食品中贮存的能量也来源于绿色植物吗?

食草动物、食肉动物以什么为食?它们体内的能量从哪里来?

柴草、煤球、液化气、电磁炉等可以用来做饭,与绿色植物之间各有什么关系吗?

通过这些与日常生活联系比较密切的问题,使学生们进一步理解绿色植物是人类与其他生物食物及能量的来源。

2)绿色植物维持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氧气的平衡

询问大家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什么运动(呼吸运动),人与动物每时每刻都在吸进氧气,氧气会不会被消耗光呢?轻松转入下一话题。

结合绿色植物与碳氧平衡图片思考以下问题:

二氧化碳的排放途径有哪些?吸收途径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是什么?

人与动物呼吸及燃料燃烧所需的氧气来源于什么途径?

大气中,氧气约占2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1%,二氧化碳约占0.03%,绿色植物在此起到了什么作用?

小结:绿色植物吸收二氧化碳产生氧气,维持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碳氧平衡。

3)绿色植物能促进生物圈的水循环

质疑导入:李白诗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分析其中蕴含的科学道理及有无不足之处。引出生物圈中的水循环。

观看生物圈中水循环动画。引导学生仔细观察,认真思考,描述生物圈中的水不断地在海洋、陆地和大气之间循环流动的过程。引导学生思考绿色植物在水循环中的作用。

4)绿色植物的其他作用。

通过多媒体图片简介绿色植物在美化环境、消毒杀菌等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知识归纳

绿色植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                 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          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                                           

三、迁移升华,情感教育.

1.展示人类进行自我毁灭的图片(地球上局部环境改变,温室效应,食物中毒等)

2.面对现状我们应该应该怎么做呢?你知道我们国家现在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吗?

四、集思广益、发出倡议

1.教师引导:绿色是宇宙赋予我们星球的奇迹,它的作用的确是太大了,因为有了绿色,我们的生物圈才如此生机勃勃。然而我们国家植被的现状不容乐观,我们除了从自身做起,拯救绿色之外,还应该呼吁全社会的人行动起来。

2.小活动:拯救绿色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