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腰老师”朱景科:90度的腰通向知识的桥

发布者:生物科学教师教育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224

  

城县篱笆镇姜刘小学教师朱景科,学生、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弯腰老师”。 27岁时,朱景科不幸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疾病迫使他的腰几乎弯成了90度,身体许多大关节疼痛,只能每日吃止痛药。然而,朱景科没有对疾病低头,而是顽强地继续站在讲台上育人。

朱景科今年55岁。19787月,朱景科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被聘为民办教师,1996年转为正式教师。1988年,朱景科在教书时突然感觉腰疼难忍,到医院一检查,患的是强直性脊柱炎。该疾病属于疑难杂症,一直没有较好的治疗方案。随着时间延续,朱景科的腰慢慢弯下来,行走也变得越来越困难。如今,他的腰部与腿部已经弯成了近90度。此外,他的腰部、肩部、髋部等大关节疼痛,每天只能靠吃止疼药缓解。

97日下午430分,安徽商报记者与朱景科取得联系时,他刚刚下课。“上学期有老师退休了,我带三年级和六年级的数学,每天4节课。”朱景科说,“这学期我带的是五年级数学,每天下午上3节课。”

由于身体原因,写板书成了朱景科教书最大的障碍。“只能在黑板的下半部写板书”,朱景科说,“因为能写的面积有限,所以只能写着擦,擦完后继续写。”

得知自己获得2015年“全国师德标兵”荣誉后,朱景科直言“愧不敢当”。“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我十分不舍得讲台,也不舍得这些孩子们。”

  

(全文摘自凤凰网安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