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芳:三尺讲台一跪八年 谱写教育赞歌

发布者:生物科学教师教育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234

 

 

双腿疼痛跪在讲台前的长条板凳上为孩子上课,这是安徽淮南市凤台县丁集镇张巷小学女教师李元芳的常态。在三尺讲台,在这块略显贫瘠的村办小学里,李元芳默默撒播着阳光与希望,滋润着这些农村的花朵

今年42岁的李元芳出生在安徽淮南市凤台县农村一个教师家庭,3岁时不幸身患小儿麻痹症,左腿肌肉严重萎缩。不服输的李元芳刻苦学习考取了大学,1998年毕业后她回到淮河岸边家乡一所偏僻的农村小学当了老师。

18年来,她依靠拐杖支撑身体,踱移在讲台两侧。最早她还是用双拐支撑行走,但是为了教学需要,她放弃了双拐,学会了使用单拐。写粉笔字的时候,她靠着拐杖和黑板的支撑,工整地在黑板上一笔一画书写。

现在,她每天要上四节课,每节课40分钟,还要负责一个小时的自习,一天差不多要站四个小时。四个小时,对平常人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拄着拐杖的李老师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2008年以来,由于长时间拄着拐杖站立教学造成脊柱侧弯严重变形。她本来可以坐着教学,但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为了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她在讲台旁边放了一个长板凳,每次疼得受不了,就单腿或双腿跪在板凳上给孩子们讲课,缓解腰腿疼痛。就这样,她跪了整整8年。

当有人问她为什么不坐着上课时,她总会说:如果坐着,学生就看不到我了。而且起来会比较费劲,还是跪着方便些。

长期的站立让原本腿脚不便的李老师脊柱变形更严重,天气一变化,腰和腿就疼痛难忍。当医生把病历和假条递给李老师建议她请假休息时,她不愿意,她放心不下班里的孩子。

教书重在育人,村办小学留守儿童多,孩子差异性很大。李元芳在教学中,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她总能想出各种巧妙的方法引导学生改掉坏毛病,养成好习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领着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面对已经严重变形的脊柱,她把病痛的折磨深深隐藏在心底。每天只要走进那所充满勃勃生机的校园,站在三尺讲台前,她的脸上马上洋溢起灿烂的笑容。她说:我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哪怕我只是一个石子,我也要当一个快乐的小石子,为乡村孩子铺就一条通往幸福人生的成长之路!

  

(全文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