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三6.2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教案

发布者:生物科学教师教育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882

 6.2  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关注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

2.概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和措施。

情感目标

形成环境保护需要从我做起的意识。

能力目标

进行资料搜集,了解我国利用生物技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进展。

二、教学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重点和难点:

概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和措施。

三、教学方法:

探究法,讲述法。

四、教学过程:[来源:++Z+X+X+K]

教学环节

教学媒体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教学意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

〖引入〗

 

〖引入〗

以“问题探讨”引入,学生思考回答,老师提示。

〖提示〗

1.气象学家的预言是有科学根据的。例如,英国《自然》杂志和《观察家报》于200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4年披露了美国国防部专家组的一份报告。该报告预测:气候变化可能演变成全球公害;未来20年气候变化将成为全球性灾难,如英国将会像西伯利亚那样寒冷,美国等主要粮食生产国将因遭遇严重干旱而出现粮食大幅减产。又如,我国科学家2004年预言:未来大气的增温值将是20世纪的210倍;我国华北等地仍将保持继续变干旱的趋势;气候变暖严重影响全球的自然生态系统,农业可能是对气候变化最为敏感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和脆弱的部门之一。

学生思考回答。

240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一、关注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

视频:人为对环境的破坏。

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主要包括:

1.全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球气候变化

2.水资源短缺

3.臭氧层破坏

4.酸雨

5.土地荒漠化

6.海洋污染

7.生物多样性等

学生听讲。

培养学生关注全球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激发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                                                                          

二、保护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生物圈内所有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他们所拥有的全部基因以及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共同构成了生物多样性。

〖讲述〗生物多样性包含了遗传的多样性,物种的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我们说的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就是指基因、物种和生态系统三个层次上的保护。

主题

每层次相关的内容

基因[来源:,,]

基因携带着遗传信息,基因控制性状,基因突变和染色体变异等是遗传多样性之源

物种

种群是进化的单位,突变、基因重组和自然选择使种群的基因库在代代相传过程中保持和发展,物种多样性是生物进化的结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

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的结构、 成分的多样性, 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由物种的多样性组成。保护生态系统是对生物多样性最有效的保护

  

学生听讲。

知道什么是生物的多样性?

思考与讨论。

 

〖思考与讨论〗学生思考讨论回答,老师提示。

〖提示〗

1.红树林的消失,使得潮间带多种鱼类、甲壳类、贝类以及多种水鸟因生态环境改变而无法存活和繁衍,并且影响附近多种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最终使大量的物种无法生存和发展。红树林能维持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具有防风、抗海潮侵蚀海岸的作用。因此,红树林的消失还将直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接影响附近的农田、养殖场、森林和城市等多种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这对于人们的生活和生产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2.可以通过现代生物技术,检测并获取水稻、小麦等栽培作物野生种细胞中人类所需要的某些优良基因(如抗旱基因、抗病基因等),然后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将这些优良基因导入到相应的栽培种的细胞中并使之表达。袁隆平曾利用在海南岛发现的一株花粉败育的普通野生水稻(含有使花粉不育的基因),利用杂交技术成功地培育出高产的杂交水稻,从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而掀起了水稻生产的“第二次绿色革命”。后来,经过分子检测技术得知,野生水稻细胞中至少含有两个增产基因:其中的一个增产基因就能增产18%,两个增产基因则能增产36%

3.这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两例能够说明生物多样性具有潜在价值(红树、野生水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稻等生物很可能还有目前人类尚不清楚的重要功能)、间接价值(红树林对海岸的防护作用)和直接价值(潮间带的鱼类、贝类、甲壳类等可供食用、药用和用做工业原料等)。

生物的种类繁多,人类对它们已经做过比较充分研究的只是极少数,大量野生生物的价值──生物多样性的潜在价值目前还不清楚;森林生态系统同农田生态系统相比,具有更加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对自身的调节功能更强大,因而具有更好的稳定性,这属于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芦苇是一种重要的造纸原料,从金鸡纳树中可以提取治疗疟疾的药物──奎宁,这些都属于生物多样性的直接价值。

学生阅读思考与讨论中的实例,并回答问题。

培养学生分析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实例,回答问题的能力。

三、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

图片:长白山自然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保护区、回放野外的野马。

(一)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1.潜在价值:目前尚不知道

2.间接价值:对生态系统其调节功能

3.直接价值:(潮间带的鱼类、贝类、甲壳类等可供食用、药用和用做工业原料等)。

(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

1)就地保护(自然保护区)

就地保护是以建立国家或地方自然保护区的方式,对有价值的生态环境(如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江河源头、滨海、滩涂、湿地、荒漠等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特殊自然景观(如森林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灌丛、草原、稀树草原、野生生物物种等,在具体地段划定范围保护起来,禁伐、禁牧、禁猎。根据所处的地理位置和保护程度需要,有全封闭式保护,不准人入内;有半封闭式保护,有的地方外人可进入,有的地方外人不准进入。

2)迁地保护

迁地保护就是通过人工的办法,将要保护的野生物种的部分种群迁移到适当的地方,以人工管理和繁殖,使其种群不仅可以繁衍延续,而且不断扩大。(其主要方法是建立动物园、植物园与树木园或基因库。目前,饲养在世界各地动物园和其他圈养设施中的脊椎动物已超过3 000种,个体数量达5.4×105头。全世界1 500余个植物园和树木园均承担着保护植物种质资源的任务。)

3)离体保护

离体保护是指利用现代技术,尤其是低温技术,将生物体的一部分进行长期储存,以保存物种的种质资源。[来源:**]

学生听讲。

从实际出发,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

四、可持续发展——人类的必然选择。

[来源:Z#xx#k.Com]

可持续发展:“在不牺牲未来几代人需要的情况下,满足我们这代人的需要”,它追求的是自然、经济、社会的持久而协调的发展。

 

 

 

五、教学反思

本节内容不是很难理解,但要上好这一节课首先就需要老师精心设计,细心准备,认真选择教学模式,准备好所需要的图片、资料和多媒体课件等。其次,要上好这一节课还要把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起来,使之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让他们认识到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的重要意义,产生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的使命感。其实学生本来很有热情,关键是怎样去调动。在课的开始,我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对比让他们了解美丽的自然界以及被破坏的美丽,再通过小组展示让他们认识到我们共同的家园的现状,激发学生从内心产生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的使命感,再进一步知道如何采取保护措施,则实现了本课的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