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生物科学专业顺利完成动植物野外实习

发布者:生物科学教师教育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519

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的要求,7月9日中午,生物工程学院17级生物科学专业89名同学前往安庆市岳西县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动植物学野外实习活动。本次实习由程滨、刘玲、王四川、陈锦云、韩会平等五名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并于7月15日完成实习任务,顺利返校。

为了保证此次实习的顺利进行,学院于7月7日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学院党政领导参会,并做了动员报告;指导老师们根据实习方案,对实习各环节进行了工作部署。

实习期间,全体同学被分成两个大组,分别为动物组和植物组,每个大组分为两个小组。跟随着指导老师的步伐,植物组的同学们徒步上山,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识别道路两旁的各类植物,并采集植物标本,在大别山上,大家发现了不少特色植物,如大别山五针松、金钱松、博落回等等,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知识。动物组的同学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带着昆虫网,沿着山路,捕捉各类昆虫,有漫天飞舞的蝴蝶、蜻蜓,还有蜘蛛、蜈蚣等各类小爬虫,甚至还发现了石龙子等平时罕见小动物。捕捉完毕回到住处,同学们又将捕获的动物做成动物标本。功夫不负有心人,本次动植物野外实习收获满满,共采集植物标本335个,约100种;动物标本6大类共1468个,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虽然实习期间气温很高,但同学们学习的劲头十足,不知疲倦,每天都要步行几十里路程,从早晨采集标本、下午制作标本到晚上撰写实习报告,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学习收获很大。实习期间,老师们敬业可亲,他们不仅传授知识,而且对每一位同学实习期间的生活和安全关怀备至。山路上来来往往的车流里,每次都有老师的提醒;无论白天走了多少路,每天晚上的查寝从未少过;无论是多远的地方,多高的山峰,老师们都会陪伴同学们一起走过。

带着喜悦,踏着骄阳,7月15日上午8:00,满载着实习师生的汽车开动了,一周的实习生活圆满结束了。此次生物科学专业动植物野外实习,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真正的团队精神,在合作中加深了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