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老师”戴佳仁:22年深山唯一的守望者

发布者:生物科学教师教育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204

戴佳仁,祁门县祁红乡棕里小学教师。棕里小学位于皖赣交界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条件艰苦,但是戴佳仁在这里待了22年。今年开学,学校只剩下3个学生,但戴佳仁仍在坚持,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也会坚守……”

永胜村棕里小学坐落在大山深处的祁红乡腹地,是该乡唯一的农村寄宿教学点。戴佳仁1986年高中毕业后就成为一名乡村民办代课教师,1993年通过考试转正为公办教师。 1992年,戴佳仁主动要求到棕里小区任教,当年一条公路都没有,从老家到学校要走20多里山路,每周只能回家一次。

戴佳仁的父亲也是一名民办代课教师,直到去世仍是民办教师身份,当年也一直在山里学校任教,他多少对我的选择有一定的影响

今年91日开学,棕里小学只剩3个学生。戴佳仁告诉记者,棕里小学学区有四个自然村,加上以前的教学点,学生最多时近百人,教师四五人,戴佳仁是负责人。随着打工潮到来,很多家长将孩子带到山外,教学点纷纷取消,学生也越来越少,其他老师纷纷调走了,今年开学只有戴佳仁一个老师。面对困境,戴佳仁说,他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也希望国家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实现城乡教育均衡。

2014年,戴佳仁被评为安徽省师德标兵;今年教师节前夕,他又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

  

(全文摘自凤凰网安徽资讯)